神喵

“你的灵魂太空旷了,寂静得只剩下回声”
——七堇年

《绥怨》第三卷:白纹鱼形玉对

二回

上回说到这器灵师和李居两人来到信上的地址——戎山关,而这到处飘扬的黄纸,其内容又有何意,为何人所写,且看这第二回


 到了——‘祁’麟民宿 

    “欢迎光临,请问有预定吗?”前台服务业看见有客人马上笑脸相迎,态度很好。 

    “刚刚我打电话问的……”我趁着李居和那个服务员沟通之际,在民宿里简单逛了圈。民宿的房子是老宅改造的,带民国风的宅子,古色古香简直就是为这个民宿而存在的词。如果是来这里游玩度假的,那这里简直不要太合适,可惜背包里沉甸甸放着一块玉,不知道随时会发生什么,实在没法放下心来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……你不是刚刚那小孩嘛。你跑啥啊,你……”我听声响——李居。李居抓着一个小孩的毛领,看起来颇为滑稽,被抓的是刚刚塞纸给我们的那小孩,才到李居腰的个子,被揪着帽子跑也不得打也打不到。

    “李子,这么粗鲁干嘛,松开吧。”一个唱白脸,一个唱红脸,这招式对付小孩绰绰有余。

    “你叫什么?我是他老大,放心,他不会打你的,你就回答几个问题,答上了有奖励,你觉得如何?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,我叫小笙,有什么奖励?”小笙怯怯得试探,小声得问。 

    “糖?”思想了一圈,小孩嘛,应该喜欢糖。 

    “成交!”达成协议,我转过头对着李居伸出手,示意他拿出糖来。李居面露难色,慢吞吞又十分不舍地拿出一盒糖,我看着心里打趣,直接整盒夺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早上你塞给我们的纸是哪来的?”小笙瞪着大眼看着糖盒,嘴上吧唧着口水。

    “那个……是我姐姐写的。”小笙提到姐姐的时候,停顿了一秒,不再看着糖盒,而是低头看着地,我知道,这是要哭了。我没说话,等小笙接着说下去。

    “姐姐一整天都在抄写这个,都是因为那些人,姐姐才变成那样,他们不想看到姐姐抄写的那些,我偏是要让所有人都知道,让他们都记着自己都做过些什么坏事!”小笙强忍着眼里的泪珠打转,脸上鼓起红红的腮帮,肉嘟嘟得。我打开糖盒拿出颗糖塞在小笙的嘴里,再把剩下的连糖盒全给了小笙。 

    “你说的他们是谁,又做了什么坏事?”

    “姐姐的养父母,他们整天打她,全身都是伤……”小笙越说着眼泪越是止不住地掉,仿佛是脑海里回忆到某些不好的画面,手臂圈起掩着脸开始啜泣。我不好再追问,就抱着小笙轻拍她的背,一边哄着。

    “李少?”一个男声,突然在身后响起——叶祁,祁哥。我和李居听着声音耳熟得很,转过头一看,果然。

    “祁哥!你说的回老家原来就是这啊。”惊喜的不止是在这遇到叶祁,而是……小笙跑到叶祁身旁,亲昵地喊着叶哥哥。

    “你们……这,祁哥,你这……”

    “小笙是我收养的,我们进屋聊吧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……所以,你们来这是因为那块玉石?”叶祁指了指装玉石的盒子,盒子是香祁古堂特有的,据说有驱阴辟邪的功效。 

    “嗯,信上一句话——白纹鱼形玉对,我们就只能寻着地址过来了。”叶祁基本知道情况后,吩咐员工安排我和李居入住。

    “既然已经有得住了,那我开始吧,早一天解决,就少一点不定因素。”我,李居和叶祁目目相对,点了头。一旦怨气侵袭生灵,就会有人莫名其妙跟着遭殃,所以,必须尽快找到另一块玉石,而另一块玉石只能通过现有的这块来找到。

    打开了,我将注意力集中在玉石上,任由着玉石的怨气缠绕攀爬至我的全身,我知道,这意味着开始了——幻界。

    水声?我看不清是在哪里,只听得到哪里有水声,而且是水滴答滴答伴着回声的。

    一阵争吵声渐入耳窝,愈发清晰刺耳……

    “厢儿!你不要再错下去了!褚府好歹书香门第,堂堂正正,怎能容你做如此有辱宗门的事,来人,把鞭子给我拿来!”

    “何为错事?厢儿不明白,我与喜欢之人相爱何错之有?”

    “你还不认错!”

    “我没错!喜欢女子有什么错,我没错,是这世俗的错……”啪,一瞬,皮肤表面似乎还没来得及反应,隔了几秒血珠才钻出伤痕慢慢爬出,像一条染满鲜血的蜈蚣,赫然攀在褚厢皙白的脖子上。沾了盐水的鞭子利落甩开,重重地摔在地上。褚厢被痛感激出眼泪,拼了命忍住没叫出声,手攥得苍白,显得无力。

    褚厢跪在堂前,扳直了腰,她没做错任何事,但是她恨自己无能为力,恨自己就算学识渊博又能改变什么?褚厢阻拦不了世俗的怨怼,更保护不了所爱的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眼前渐现熟悉的场景,我才知道,这是醒了。转过头,才看到李居盘腿坐在旁边,杵着下巴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“老大,没想到同性相恋,在古代这么惨啊。”

    “嗯,甚至于现在也……”

    “老大……”

    “外面怎么了,这么吵?”

    “你们醒了?是小竺,小笙的姐姐,出事了,路上讲。”叶祁带着我和李居赶紧往宗祠跑,路上叶祁解释——小竺,也就说小笙的姐姐,喜欢上一个女孩,结果被人发现后,强行分开,那女孩的家人带走了女孩,而小竺整日锁在屋子里,被邻居戳着脊梁骨骂,养父母也是整日找借口殴打她,是个人都受不了。没想到今天,小竺在街上,和人起了争执,扭打起来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放开姐姐!不要,不要!”小笙拼死想要拉开他们,她犹如一个疯子,不停地喊,歇斯底里得喊,泪已经不知觉爬满了脸。小笙疯狂要拉近与姐姐的距离,却还是离得越发得远。小笙小小的身段几乎耗费了所有的体力,可在那群发疯的大人眼里,小笙所做的不过只是细微的挣扎,根本无法撼动他们所谓的主义道德,如此模样像极了被泡在浊汤反复腌制而成的腌臜泼才,在那一刻显露无疑。

    我们迅速拉开人群,好在叶祁带了些人,才控制住场面,叶祁脱下外套披在小竺的身上,她披散着中长发,刘海遮着脸看不清,隐约看见她脸色发白死死咬着唇,双手抱着臂不停地抖。小笙猛地抱紧了她也哭了起来。 

    “你们别太过分了!”叶祁冲着那群肆意妄为的疯子喊,他们面面相觑,看见叶祁身后有6,7个人,大抵是怕了,也要装作是自己大方放过的模样甩甩手,嘴里流出来的都是些肮脏污龊的烂词,利落转身的背影充满了可笑。

    我瞧着小竺,细小的身板藏了多少委屈隐忍,脸上的泪痕还未干就又添上新的,没有嚎啕大哭,只是安静的流着泪,那是一个人憋着哭声不被发现的久久而成的习惯吧。就在叶祁正打算让人去教训一顿的时候,就看到小竺的天灵盖慢慢扯出一丝了黑烟——是怨气!回过头才发现小竺晕了过去。李居和我对上了眼,也是看到了。 

    “怨气一定有一个汇集之所,说不定就是另一块玉所在之处,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。”我看着黑影飞去的方向。

    “那边是什么地方?”李居指了指。 


    叶祁抱着晕厥过去的小竺一脸疑惑地看着我和李居说:“是厥醴泉……”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