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-

“你的灵魂太空旷了,寂静得只剩下回声”
——七堇年

《绥怨》第三卷:白纹鱼形玉对

纵使是不同物种,之间的羁绊也不会因此而减少一分。情感,只此一词二字,就足以思考一生的了。其间的复杂百味隐藏在人生的某个墙隅里,是值得探索的藏宝图。

    后来,我们决定开个店,在不知道做什么事的时候,且经费充足,开个喜欢的店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。叶祁帮我挑了个地方,虽然不起眼,但是周边充满了烟火气,当然我和李居都是不会承认我们是看上了对面买各种酒的。前前后后装修家具添置花了大概4个月吧,也总算是开业了。结果,生意,不对,是连一个关顾的人都没有,蜘蛛都已经不知道在某个旮旯角落生了几窝。不过悠闲倒也不错,每天喝得半醉躺院里看星星聊天,不过偶尔也会不习惯这么安静慢节奏的生活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没想到两年就这样,每当后悔今天又浪费了一天自己又会被酒精说服,再次沉浸进去,一封信也没有,连老秦那边也是像商量好的那样静得很,虽说收的古物没问题是件好事,但是,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总是痒痒的。原本以为这日子会一直这样悠闲地慢慢消磨殆尽,没想到,久盼而来的信真就来了,重新点燃我将我和那千篇一律的生活狠狠地划了一道分界线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大!老秦那收到一封信还有一布包着块玉。”李居手拿一个红木盒子一边晃着,我瞧见,立马接过打开。时隔两年,当我重新再见到那封信,已经和两年前的我完全不一样了,没有疑惑,担忧,只是激动。按李居的话来说,我就是上瘾了,我喜欢沉浸在每个故事里,仿佛融为一体去感受。

    “这玉的质地完美,没看出的话应该是唐代的,玉色为白,晶莹光润。可惜是个对儿的,现在缺了另一块,不值钱,价值不高。” 

    恍惚间我没注意李居说的话,兴奋得有些颤抖,我拿拆信刀小心翼翼拆开信封打开信:

   

     此次古物为白纹鱼形玉对,老规矩。

     

   字句末尾却和上一次不同,我特意把上一次的信翻出来对比了一下,确定不是虞美人,但是也认不出是什么花,只是觉得这花绝对不简单。 

    “这就没了?两年就两封信跟谁老规矩了,还真不客气啊。”这次李居倒是能看懂了,也省得我解释。不过,信上的内容极其之简洁。

    “你看得懂了?” 

    “那项链呗”之前也是,李居能和我一样看到幻境,所以说带着项链,李居就相当于有了和我一样的眼。但是似乎也只是能看见而已。 

    “所以你一直带着那个阴阳卦……”我话还没说全呢,李居就嘚嘚瑟瑟显摆自己脖子上戴着的像圣杯阴阳卦一样的项链。

    “瞧你那样,哈哈。”

    “这么多天总算是笑了,老大我怎么才发现逗笑你还挺简单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可滚吧。”虽然没有明说, 但是能感受到李居这么些天,一直在尽量放松我的心情。

    “谢谢了。”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谢谢李居。

    “就这样啊,那可不行。”

    “那?”

    “以身相许啊,电视可都是这样的啊,不许耍赖。”

    “我揍死你信不信。”

    两人打打闹闹有一句没一句得,心情倒是放松了不少,我让李居去关了店,自己留在老宅研究这白纹衔花玉。老宅没别的特点,就是大,光是这书就有整整一大面墙。而且根据古物的类型做了分类,光是玉石就占了小半面墙。

    信上短短一句话,什么内容都没有,我只好跟老秦打听信上地址——戎山关有没有出过玉石古董,看看有没有关于白纹鱼形玉对的信息。可惜,什么都没有。正巧李居回来了。

    “找不到什么信息,这次戎山关也没有分堂,叶祁哥也有事不在,只能靠咱自己了,天不早了,明天一早出发。”我只能寄希望与晚上做梦进入幻界了,至少这是唯一一个稳定不变且真实可靠的信息来源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幻界,每个古物发出求救信号一样。我更喜欢称其为做梦,因为就像梦一样,不知不觉的你就身在其中了,它就好像一股吸引力,把你带到另一个世界,你无法抗拒,只得欣然接受。

    那晚,我确实又做梦了,我梦见……

  褚府内——月下烛火,有一身着素衣披散乌发的女子身影,一女子撵刀刻玉,玉指纤纤细雕慢刻成型。眼眶熬得红也不知觉般,想必是亲手制成之物赠予心上人。一不小心破了手,那玉上便染上了滴血,那女子低头细敲皱了下眉,拿出好看的娟布仔细地擦,好像隐约有什么东西慢慢发生了变化。

  

    醒了。

    李居坐卧在床上,上上下下仔细眯眼瞧着手里的玉,李居应该也看到了幻境。 

  “看来这次的主角就是这个女子了。”

  “我看了下,这幻境里女子手里刻着的带血的玉应该是和咱们手上这块是一对。”

    “嗯,该出发了。”两年,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事,我终于不晕车了——至少是不会吐了,交通也发达了,地方城镇都有高铁直达。 

    “老大,还记得第一次咱做长途火车不,你在车里那脸色憋青的,下了车一顿狂吐。”我白了李居一眼,表示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。 

    坐了比我想象中要久才到,但是意料之外我晕车的反应倒是不大,就是有些反胃。 

    出了车站,还没呼吸几口新鲜空气,李居就拦下了一辆出租车。 

    我们照着信上的地址——戎山关到了。 

    一下车,我的注意力就被满墙的黄纸吸引去了,旧的新的层层叠叠,也有很多被撕毁的痕迹,一眼看去才发现不仅墙上有,地上也散落着不少。正想捡起随风飘到脚边的一张略有皱褶的纸,一个小女孩就手抱着一叠纸朝着我们跑来,直到我们面前两三米的位置才匆匆缓了脚步,大口喘气地向我们慢慢走近,嘴喘得说不上话只能拿出怀中一叠中的一张纸摆给我们,示意我们收下,李居一脸怪异的看着我然后接过黄纸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磨镜者

    契若金兰

    矢志不渝

    那晚现 

    瑞雪飘飘似鹅毛

    飘扬柳絮满琼瑶

    但则见

    冷月疏星飞啼鸟

    待哺的乌鸦把翅摇

    山川景 举目瞧

    飘飘去 荡荡摇

    …… (部分摘取自郭德纲单口相声《善恶图》) 

     

    “你们在干嘛呢!又是这些污秽的玩意!看我不打死你丫的!”一个老妇人模样的人瞧见了我和李居,忙忙跑过来夺走还没看完内容的黄纸,粗略瞟了一眼后怒而撕得七零八落砸在那小孩子身上,又狠狠瞪了我和李居还有那个小孩两眼,愤愤抱起一个男孩边是往回走边打骂着,尽管走远了些还是时不时回头一脸鄙夷地看着我和李居。 

     那个小孩倒是似什么都没发生一般,默默蹲下把地上的被撕碎的纸一分不少全数捡起,又从兜里拿出一张全新的塞给李居怀里之后就一溜烟跑没影了。

    “真是奇怪啊老大,那孩子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“看看有没有署名。”

    “啊……署名是褚厢。我看这字不像古体文,更像是硬笔字,应该是别人誊抄的。”李居仔细研究了下纸上的文字后得出了结论。 

    “褚……是梦里那个褚府的褚,难不成这是那古代女子的鬼魂写的?”李居问了一句废话。

    “你都说了这是誊抄的,怎么还可能是幻境里的那个古代女子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李居没再研究出什么有用的信息之后,把纸递给了我。我将纸好生叠完放进口袋。 

    “我在网上找了家民宿,走吧。”李居低头刷手机。我们走了大概15分钟的路程,民宿挺好找的,所以没怎么花费时间,一路上倒是有些风景,只是没心情欣赏,脑子里满是那黄纸水墨的内容。 

评论